A1

立臺灣大學以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為本,勾勒「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的偉大大學願景,並於高教深耕計畫中以「亞洲頂尖」的角度分析本校相較於國際頂尖大學的優劣勢,訂定日本京都大學為短中程標竿學校、美國UCLA為長程標竿學校。從各項質量指標及實質做法研究,分析本校與標竿學校在教學投入、卓越研究、產業研發及國際化發展等面向之差距,進而擬定追趕標竿學校的里程碑。

未來發展重要里程碑

本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High Impact Research及Global Campus」為兩大主軸,目標為使本校具競爭優勢的領域達全球頂尖水準,在國際學術社群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此外,以構建完整的高教國際人才生態系統為方向,擘劃國際化校園之發展遠景。高影響力研究的主要策略為:(1)逕行修讀博士學位研究提升計畫及遠學計畫、(2)推動整合型核心研究群計畫以及個人型學術研究生涯發展計畫及拾玉計畫、(3)擴大彈性薪資及多元獎勵機制積極延攬留任優秀教研人員、(4)強化臺大重點技術平台並積極推動研究專家制度、(5)深化教研人員之國際連結培育具國際競爭力之人才。國際化高教人才生態系統的主要策略為:(1)設立國際學院及全英語特色學位學程、(2)整合資源與學制推動國際教育、(3)推動博士生移地研究之遠學計畫、(4)深化國際策略合作夥伴連結。期使在五年後本校擁有一流之基礎研究環境,並延攬、留任及培育一流人才,成為具高國際競爭力及國際影響力的偉大大學。

一、博士生移地研究方案:遠學計畫

因應少子化的衝擊,並補救近年博士生人數嚴重下滑造成的新進科研人才不足之問題。本校在除推動逕行修讀博士學位研究提升計畫外,亦規劃博士生移地研究方案:遠學計畫,鼓勵博士生赴重點姊妹校及國際頂尖學術研究機構移地研究,拓展國際經驗及研究視野,增進與國外研究機構交流合作能力,期能透過本方案的推動吸引優秀學生攻讀博士學位,逕博人數未來提升至150名。

二、持續推動整合型核心研究群計畫及個人型拾玉計畫

為利研究課題永續傳承,本校以種子經費概念推動「核心研究群計畫」,由資深傑出教師帶領年輕教師持續耕耘,以達研究能量之永續傳承之目的。推動目標包含:(1)提升本校學術國際競爭力、(2)培植研究中堅引領臺大特色發展、(3)拓展其外部研究經費爭取能力、(4)注重人社領域之平衡發展。本計畫採外部專家學者審查,佐以資料庫分析篩選高競爭力研究團隊,擇優補助,助其特色發展。在個人型計畫上,為鼓勵本校長期致力於重要領域課題之原創性研究,充分發揮研究潛能,本校將持續推動學術研究生涯發展計畫,期使在尖端及重要領域研究上具有領導之地位。另,本校為持續鼓勵教師發展特色研究,持續提升其研究動能,成為本校之中堅世代,本校以特別挹注研究資源方式推動拾玉計畫。期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協助教師於特色研究上扎根。

三、建立研究專家制度

綜觀國際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其學術頂尖、領域突破,相關技術專家的專業支援功不可沒,然國內大學尚未有相關專家系統規劃,早已無法應付日新月異之高精密度科學儀器進展。因是之故,本校參考日本文部科學省「先端研究基盤共用促進事業」研究專家之延攬與升等配套,研擬本校「研究專家」制度,著眼於延攬具獨到技術之研究專家,助本校優勢領域關鍵圖突破,逐步拉近與標竿大學之距離。

四、國際特色辦學

培育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世代人才是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工作。為達到此目標,本校擬推動:(1)系統化、模組化英語課程,作為與全球合作授課基礎、(2)整合式跨域學位學程,並以SDG作為主軸,關注全球議題、(3)透過與全球知名創新高教機構合作,建立更多新形態跨國合作課程、學程及學位學程、(4)多元文化知能培養相關計畫,包括推動更多短期課程、海外體驗學習、跨國短期主題式課程等。具體作為包括設立國際學院,制定五項跨領域碩士全英文學位學程。另外透過設置「希望出航獎學金」計畫等機制以加速推動海外教育計畫,有效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並辦理訪問研究學生計畫及國際短期課程等多元方案,以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學生來校研修,高度落實在地國際化特色。
透過此一系列的特色辦學計畫,本校預期能吸引更多境外學生來校就讀、更強化本校學生對多元文化及全球議題的意識與知能;同時,也透過品牌磁吸效應,吸引更多世界一流大學與本校合作開創創新教育計畫,以達到引領全球國際教育、培育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世代人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