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處
big screen image small screen image
字體大小
A
A
A
轉寄 轉寄
本處簡介
本處沿革

本校於民國85年4月1日成立研究發展委員會,為全校學術研究之主管行政單位,設有企劃組、研究計畫管理組、創新育成組、服務組及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職掌本校研究規劃、計畫管理及技轉育成業務。
96年8月1日更名為研究發展處,積極協助校內教師研究創新、資源挹注、研發成果管理與推廣等發展。處內各單位並調整為企劃組、研究計畫服務組、產學合作組及技術移轉組等四組,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更名獨立為國際事務處;98年整併產學合作組及技術移轉組為產學合作中心,並於101年1月更名為產學合作總中心。
為推動倫理審查,本處於100年7月成立研究倫理中心為功能性二級單位,106年8月更名為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中心,並於108年2月改為編制內二級單位,以健全本校研究倫理制度。
為因應日增之產學合作業務及優化處內業務效率,於109年5月成立產學服務組,職司產學計畫及產學合作空間管理。

使命與任務

臺大21世紀的願景是「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為達到此目標,研發處積極推動全校學術研究發展,進行全面規劃,以建構一個優質的研究及產學合作校園環境,強化研究基礎建設與產學合作能量,整合校內資源,以推動群體研究,積極培養優秀的基礎研究人力,鼓勵各領域的全面提昇發展與重點突破,藉以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擴大智慧財產衍生金額,確保臺大在國內學術研究領先的地位與永續發展。其使命如下:

  • 加強、擴大並鼓勵本校各領域的研究與發展,並建構優質的研究基礎建設,以營造有利的研究環境,藉以鞏固本校學術研究領先的地位。
  • 促使傳統的學術活動與相關學科的當前研究相結合,以提昇大學的全能教育目標;充實各學門在研究所階段的研究實力,並進一步與國外知名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學術研究合作與交流。
  • 鼓勵各系所從事跨領域的研究發展與實現,並儘可能的提供所需行政協助,以引導其有效且非傳統的研究趨勢。
  • 針對新興跨領域學科之研究 (即不適合納入傳統系所分類的研究)提供充裕的研究資源挹注,期使在尖端科技的研發上,本校具有領導的地位。
  • 協助本校教師與研究人員獲得政府與企業的研究經費,並確保研究經費注入後的責任歸屬問題。
  • 建制完備之人體及動物試驗倫理案制度,以確保研究之品質。
  • 積極推動跨國合作研究計畫,拓展建構研究與國際接軌的平台。
  • 加強產學合作與交流,以鼓勵教師積極從事有益於國家新資源與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充分提供各種專利與智財管理的支援,以促進新科技產業的誕生,促進本校之永續發展。
未來展望

臺大21世紀的願景為「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為積極邁向世界一流大學,本校應達到(1)全校各單位研究水準皆臻全球一流地位,(2)本校優勢重點領域趨向全球領導地位,(3)本校所培育人才必須具有國際眼光,並能關懷本土,進而成為全球領導人才,(4)對我國產業能有貢獻等目標。

為使本校達到前述目標,塑造優質的研究環境,進而成為科技之領導者,研發處總體目標必須協助全體教師在學術上卓越的成就外,更藉由整合各領域成組成的研究團隊,全面向「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三大領域並重發展。同時強化產學合作之環境,將本校豐富的研發能量與創新技術,透過技術移轉、技術服務及創新育成中心,達到「知識產業化」及「產業知識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