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ig screen image small screen image
字體大小
A
A
A
轉寄 轉寄
醣解酵素的新穎功能-蛋白質篩選與降解

Shao-Ling Chu, Jia-Rong Huang, Yu-Tzu Chang, Shu-Yun Yao, Jia-Shu Yang, Victor W. Hsumail & Jia-Wei Hsumai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5,1021 (202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443-4

 

生科院生化科學所許家維老師團隊與美國哈佛醫學院Victor Hsu教授合作,於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揭示了細胞質中的醣解酵素PGK1在膜上的非典型代謝功能,其在胞內體膜上可作為貨物轉接蛋白,促進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運輸與降解。當EGFR受到活化後,PGK1會被召回到胞內體的膜上,辨識EGFR上的雙白胺酸序列,進而促進EGFR運輸到溶酶體進行降解,且此功能與PGK1已知的酵素活性無關。

本研究工作最重要的執行者為博士班學生朱卲翎,其他共同作者亦為生化所學生黃佳容、張育慈、姚舒云。我們透過膜生化研究方法及共軛焦顯微鏡觀察,探討醣解酵素的非代謝新穎功能,更提供了詳細的分子機制。

 

Keywords: LIGAND-RECEPTOR COMPLEXES; ENDOCYTIC TRAFFICKING; MECHANISMS; UBIQUITIN